YZU teacher Chieh-Ju Huang receives the Excellence Award of Teaching Practice Research 元智資傳黃絜如融合設計思考的教學方式 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There were 138 selected as outstanding projects out of 3,783 applications nationwide for the Teaching Practice Research in 2021. Teacher Chieh-Ju Huang from the Department of Information Communication of Yuan Ze University took design thinking to integrate user’s design experience into the course of user interface design, which won the 2021 Project Excellence Awards. It is impressive that only 9% of the principal Investigators have received the awards.

【本報訊】

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全國共有3783件申請,有138件獲選為績優計畫。元智大學資傳系黃絜如老師透過設計思考的方法,將使用者經驗設計融合於使用者介面設計的課程教學中,榮獲「110年度教育部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僅有約9%的計畫主持人獲此殊榮,實屬難得。

黃絜如表示,由於介面設計的課程重點為視覺介面設計,但在行動裝置開發專案前端,融入使用者經驗設計方法,才能讓成果更貼近使用者需求。因此本教學實踐研究計畫從使用者經驗出發,在課堂實際練習,讓學生了解如何從相關工具,探究使用者經驗設計內容,凝聚使用者需求。

圖一-元智資傳系黃絜如老師榮獲「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 (1) (元智資傳系黃絜如老師榮獲「110年度教學實踐研究計畫」績優計畫/照片由黃絜如提供)

黃絜如指出,透過案例介紹及軟體操作,讓學生在課堂做中學,熟悉有關視覺介面設計的重點與方法。經由業界專家分享與建議,及使用者測試的方法,讓學生的作品得以修整優化更為完整。在教學方式上,除了課堂講述、工作坊練習及上機操作外,藉由課後討論,了解學生學習成效。

黃絜如提到,因應疫情緣故,課程進行期間,邀請三位分別於美國、澳洲及台灣從事使用者經驗與使用者介面設計專業工作者,進行線上評論並提供意見。

圖二-線上專家評論 (線上專家評論/照片由黃絜如提供)

修課後學生能完成行動裝置的使用者經驗,結合使用者介面設計的專案,藉由使用者測試方法,改善並增進自己的作品。黃絜如說,期許未來學生有意願從事相關實習甚至畢業後的工作,甚至申請相關研究所時,可以呈現此方面的實力,貼近實務與相關專業的需求。

圖三-因應疫情緣故,採線上上課 (因疫情緣故,採線上上課/照片由黃絜如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teacher Chieh-Ju Huang receives the Excellence Award of Teaching Practice Research 元智資傳黃絜如融合設計思考的教學方式 獲教學實踐研究績優計畫"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