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攜手偏鄉孩童 培養「未來力」

【本報訊】

元智大學機器人研究社同學,在聖誕節前夕,運用自行設計的桌遊程式,與海星計畫的孩子們,共度溫馨的程式學習之旅。

元智大學課外組於今年夏天帶領流行音樂錄音社、金融科技與人才發展社、機器人研究社等7個社團近百人次,啟動陪伴海星孩童多元素養學習之旅。同學們犧牲晚上休息時間,陪伴孩子進行多面向的探索與學習,迄今已執行羽球、音樂、手作紙藝、金融知識、點心製作及機器人程式設計等,服務孩童超過150人次。

對這群大學生而言,如何規劃全齡適用的課程是最大挑戰。流行音樂錄音社教學長,企管系大二的顏湘晴同學表示,課程中啟發小海星們對音樂的喜愛,讓音樂成為孩子們生活的一部分;金融科技與人才發展社社長,管理學院陳佳瑜同學則透過金融遊戲,讓原本枯燥乏味的經濟金融知識,藉由簡單的實作課程,增加金融理論與知識。

機器人研究社社長,電機系李紫瑛同學,藉由桌遊卡牌,培養孩子們的工程思維。李紫瑛表示,無論課程設計如何困難,但聽到孩子們的感謝話語,皆深受感動。大家也相信這些課程的學習,能讓孩子們學會勇敢面對困難並更客觀的拆解問題。

元智大學機器人研究社同學進行程式語言桌遊 (元智大學機器人研究社同學進行程式語言桌遊/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就讀7年級的小婷,對於大哥哥、大姊姊的教學讚不絕口,讓她不會害怕說出自己的想法。第一次聽到「邊際效應遞減原理」,大哥哥們用「王牌工廠」手作遊戲,讓她很快了解團體分工合作,達到生產效益的觀念;國小3年級的小尊除了希望擁有一台聊天機器人外,最想做的就是拆開機器人,看看裡面有什麼神奇的東西。

元智大學同學進行羽球發球教學 (元智大學同學進行羽球發球教學/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觀音根滿慈善基金會王執行長表示,海星計畫的孩子從未觸摸過會動的機器人,也很少有機會學到理財、音樂、桌遊、程式及手作等多元課程。藉由元智同學們的愛心陪伴,讓海星計畫的孩子能輕鬆學習、歡樂體驗。

聖誕節前夕,元智大學與海星計畫的孩子們進行程式學習之旅。 (聖誕節前夕元智大學與海星計畫的孩子們進行程式學習之旅/照片由組外組提供)

元智大學劉俞志學務長表示,很榮幸能和觀音根滿慈善基金會一起為下一代盡心力,讓他們在成長過程中受到更多關懷與陪伴。元智大學學生社團以聯合國永續發展SDG4為目標,致力於協助社區中小學,打造更全面、公平且有品質的教育,很高興社團同學努力提供社區弱勢孩童多元的學習資源。展望2023年,希望海星計畫的孩子們都能努力培養自己的「未來力」,也能快樂提升「素養」,以迎向未來生命的挑戰。

機器人研究社頒發結業證書 (機器人研究社頒發結業證書/照片由課外組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攜手偏鄉孩童 培養「未來力」"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