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and TAISE sign a 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元智大學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In order to implement the university’s social responsibilities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Yuan Ze University invited Ambassador Eugene Chien, Chairman of Taiwan Institute for Sustainable Energy (TAISE), to give a speech “Challenges and Opportunities for the University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President Ching-Jong Liao signed a 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with Taiwan Institute of Sustainable Energy, declaring that both sides will work together to integrat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into teaching and R&D, promote the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of campus, and expand social influence.

【本報訊】

元智大學為落實大學社會責任,將全面推動永續發展工作, 623日上午特別邀請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進行演講;並由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代表元智,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宣示雙方將攜手致力將永續發展目標融入教學與研發,促進校園永續發展,擴大社會影響力。

鑒於全球面臨社會、經濟與環境發展等威脅,永續發展近年來已成為各國政府的施政重點,亦是大學教育的新時代任務。元智大學校長廖慶榮表示,為揭露元智對大學社會責任及全球永續發展的重視與貢獻,校方依據聯合國2015年發布的17項「全球永續發展目標」(Sustainable Development Goals, SDGs),盤點彙整教學、研究、服務與校園治理各面向的行動與成果,期望在後疫情時代,能為經濟、環境與社會的跨世代永續發展做出更多貢獻。

元智大學不但重視大學永續發展與社會責任,更以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簽署之合作倡議為基點,承諾將永續發展融入校務中長期規劃,並於校園內建置永續發展專責單位,及透過定期發布大學永續報告書等,積極與利害關係人進行溝通。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右)代表元智,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左)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2) (元智大學廖慶榮校長(右)代表元智,與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簡又新董事長(左)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廖慶榮表示,為發揮社會影響力,元智大學持續推動USR計畫,以善盡社會責任,與在地連結,培育優秀人才,並規劃推動教學/研究鏈結達全球永續發展目標。在環境永續面,將進行ISO 14064-1:2018溫室氣體盤查標準 、ISO 50001:2018能源管理系統國際驗證,並推動多面向屋頂型太陽光電發電系統設置案等節能專案。

簽約後,簡董事長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簡董事長指出,由於氣候變遷對人類生活帶來生存與文明威脅,造成人類生活、生產、商業模式大幅改變,如火力發電廠、燃媒等也將轉換成風力、太陽能電廠等再生能源及核能;傳統的工廠也改以使用綠電為主;汽機車會消失改為電動車,輪船、飛機產業也會受到衝擊。此外水泥、鋼鐵產業因生產過程會產生大量的二氧化碳,將被徵收龐大的碳稅,售價攀升,導致房價上漲,未來建物也將由智慧綠建築取代。

簡又新董事長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1 (簡又新董事長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簡董事長說,氣候變遷也將改變大學研究與教學的方向,目前大學與社會需求有落差,未來EGS(企業社會責任)、環保的人才需求將持續增加。大學不僅注重知識傳遞與培育人才,如何對全球、國家與地方提供前瞻倡議與有效實踐量能,更是未來發展趨勢。

簡又新董事長以「大學永續發展的挑戰與機會」為題演講 (台灣永續能源研究基金會董事長簡又新大使/照片由本報訊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and TAISE sign a university sustainability initiative 元智大學簽署「大學永續發展倡議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