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students wins silver award at 2021 Contest of Data for Life, Data for the Future 元智資訊工程系學生 獲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淡海新市鎮加值服務組 銀獎

Leading by professor Ting-Ying Chien, the students from Department of Computer Science and Engineering of Yuan Ze University participated at 2021 Contest of Data for Life, Data for the Future, and won silver award with a bonus up to NTD 80,000.

【本報訊】

元智大學資工系顏伯任、廖金億、邱浤竣、李丞翔等四位同學,在元智資工系簡廷因教授的帶領下,組隊參加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於眾多隊伍脫穎而出,榮獲淡海新市鎮加值服務組銀獎佳績,獎金高達八萬元。

thumbnail_團隊組員由左至右分別為李丞翔同學, 顏伯任同學, 廖金億同學, 邱浤竣同學(團隊組員由左至右分別為李丞翔同學、顏伯任同學、廖金億同學、邱浤竣同學/照片由簡廷因教授提供)

台北市電腦公會辦理「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此次競賽分別有六大主題,今年首度參與資料創新應用競賽的交通部科技顧問室,以淡海新市鎮作為試驗場域,攜手與華電聯網()公司合作獨家釋出CCTV影像資料、車用高精地圖,期望團隊可結合AI技術進行智慧交通、智慧觀光之實際應用。該主題晉級複賽之隊伍共有10組,經由簡報解說與評審提問答詢,將各項成績綜合並列入決賽評比。

隨著汽車工業的蓬勃發展,智慧車輛已逐步成為全球各個國家,最積極發展的目標之一。近年來在台灣,政府也積極開發智慧交通,然而,由於台灣的交通密度過高,造成現今智慧交通在發展過程中面臨許多問題,根據內政部警政署 109 年第 51 週統計,道路交通事故原因別中,有將近四成的發生原因都與「其他駕駛人過失」有關係,這其中包括了闖紅燈、違停、與車禍等等。為了可以減少車禍發生的機率,元智資訊工程學生設計一款不須增設其它額外硬體設備的系統,糾糾蹦蹦一把抓,針對各路口現有的閉路電視,運用影像辨識技術辨識競賽釋出的CCTV影像資料,辨識車輛位置後,透過演算法計算方式,計算出車禍的發生的機率,並結合車用高精地圖,將各路口即時的車道車流量資訊於網頁上進行呈現,並提供歷史資訊回顧功能,供政府施政參考以及駕駛人做為行車前參考,不僅讓政府施政省時又便利,也讓駕駛人行車過程中更加安全。

該團隊表示,現今普及的科技車禍預防方法中,可以分為兩種,分別是根據車輛訊號以及根據生理訊號。然而,根據車輛訊號辨識的部分,偵測範圍都侷限在車輛附近或是路口的部分,生理訊號辨識的部分,偵測範圍都侷限在駕駛人身上,準確度也會因人而異,都需要額外的設備來協助偵測,而糾糾蹦蹦一把抓是一套不需要增加額外設備偵測的系統,以低成本的方式解決了偵測範圍有限的問題。

糾糾蹦蹦一把抓也期望可以利用本系統可攜性高、可讀性高、可擴充性高等特性,使傳統交通上能以低成本的方式,成功向智慧交通進行邁進,為下世代的智慧車輛創造更美好的生活。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students wins silver award at 2021 Contest of Data for Life, Data for the Future 元智資訊工程系學生 獲2021資料創新應用競賽 淡海新市鎮加值服務組 銀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