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與高中端合作 線上3D教學

【文稿由工管系提供】

元智大學工業工程與管理學系自3月3日至5月26日規劃與高中端進行第二學期的新興科技研習營,本學期由周金枚教授、國立宜蘭高級中學周士堯主任與賴祥宇老師,以及國立蘭陽女子高級中學李翔主任共同規劃「3D設計課」遠距教學,並由元智工管系人因工程與設計實驗室的研究生與大學部同學擔任助教。

20210527防疫不停學 元智與高中生線上學3D設計4(新興科技研習營利用遠距授課方式進行。 /照片由工管系提供)

元智大學工管系主任梁韵嘉指出,本次活動延續上一年度之「新興科技研習營」之成功經驗,藉以提升高中學生於科技領域的素養並培養對科技領域的學習興趣,利用高中生彈性課程時間進行四次遠距教學,學生透過線上學習平台與其他學校共同參與,活動內容包含線上授課與成果發表會。在嚴峻的COVID-19的疫情之下, 5月26日順利完成「110年新興科技先修研習」遠距成果發表會。

20210527防疫不停學 元智與高中生線上學3D設計1(所有同學一同在線上認真聆聽。 /照片由工管系提供)

擔任此次評審的工管系林真如教授指出,線上評審不影響評分過程,學生仍可完整呈現作品、設計理念與內容,學習成效良好,報告的學生能操作、實現所學,評分方式亦可有效區分學習程度。

宜蘭高中周士堯主任表示,感謝教育部國教署推動計畫,讓宜蘭高中可以得到元智大學的支持,利用彈性課程時間以遠距的方式發展專業的3D設計課程。課程不只是教同學技術,更刺激同學創意思考與問題解決能力,也共同培育學校教師素養教學的能力;賴祥宇老師也表示,這個活動不僅提供學生機會增廣見聞、記錄學習歷程,更提供讓學生展示成果也彼此觀摩學習的平台!過程中,學生除了培養特殊的技能,也能夠提早認識大學的學習環境,這次的活動正是「超前部署」的成果,師生的活動透過網路平台可以隨在鏡頭前面對面溝通討論,更在疫情嚴重的當下,不受停課的影響,順利進行。

20210527防疫不停學 元智與高中生線上學3D設計2(同學們透過遠距進行線上報告並展示成果。 /照片由工管系提供)

蘭陽女中李翔主任則表示,感謝元智大學工管系梁韵嘉主任與周金枚老師促成這學期的遠距教學上課,打破空間的限制,讓蘭女的同學有更多不同的體驗及學習方式。從一開始不太熟悉的操作,逐漸純熟,到最後呈現出豐富的成果報告,對於學生是一個非常難得的體驗,而且在這疫情嚴峻之下,還可以讓學生一起參與跨校的交流分享,讓學生的學習型態也變得更加多元化。

參與遠距教學課程活動的周同學表示,這次的遠距課程是我從未體驗過的學習方式,第一次透過視訊的方式來學習如何操作繪圖軟體,並構思出解決生活中困難的作品,老師們也非常熱忱的幫助我們克服製作時遇到的困難,在這次的學習當中深深覺得獲益良多。

張同學則說,這是我第二次參加宜中跟元智大學合作的課程,兩次的營隊活動都讓我收穫滿滿。課程中老師教的簡單易懂,培養我們基礎能力,不管是創客能力,或是解決問題的能力。

梁韵嘉說,本次營隊透過遠距的學習平台讓學生學習3D設計的繪製與創意的思考創作,透過學習平台互相觀摩同學之創作作品,達到「互動學習」與「自主學習」之成效。未來元智大學工管系也將持續規劃多元科技先修研習營與高中師生共同學習。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與高中端合作 線上3D教學"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