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創課教室 為視障童設計玩具

(本報訊)

20160908藝設系林楚卿老師(元智大學藝設計副教授林楚卿)

市面上有很多玩具可供兒童玩耍,但是針對視障兒童,卻無法體會玩具帶給他們的樂趣與智力。由元智大學藝術與設計系副教授林楚卿主持,帶領數位製造推廣中心研究團隊CKfablab,執行跨校跨系的合作,在元智創課教室為視障兒童設計互動玩具及遊戲裝置。

整個活動讓學員在六小時內將所學習之數位製造及互動設計發揮應用,同時從社會關懷的角度對視障孩童的關注。主要設計的重點,藉由數位製造與互動技術,讓視障兒童可以藉此遊玩的體驗並感知物件及空間設計

林楚卿表示,視障兒童無法用眼睛看到玩具外觀與體會遊戲的樂趣,藉由工作坊的技術與製作,專門為視障學童設計互動玩具,例如一般我們用紙牌玩的心臟病遊戲,對於視障的學童根本是困難的,於是設計出「跳跳心臟病」利用感測重量與聲音的互動裝置,讓視障學童可藉此體感遊戲的樂趣。

此工作坊邀請了三位年輕設計師(王駿揚、葉韋鉦、曾群貿),在密集實作並分別帶領一組學員跨校跨系分組發想與設計。林楚卿說,經過六小時腦力激盪、討論及實作,三組學員個別進行成果發表。作品完成後,再由三位評審戴眼罩體驗各組作品,體驗視障者的操作再進行評分。

工作坊參與學員以大學生為主,人文及工程背景組合,包含元智藝術管理研究所(1名)、元智藝術與設計系(3名)、元智機械系(3名)、實踐工業設計研究所(3名)、實踐工業設計系(1名)。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創課教室 為視障童設計玩具"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