YZU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eam awarded golden prize in the Intelligent SoC Innovative Project Contest . 元智電機團隊獲「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金獎

Four students from Yuan Ze University’s Electrical Engineering Department, under the leadership of Professor Yu-Hsuan Lee, participated in 2022 Ministry of Education’s Intelligent SoC Innovative Project Contest.  With the terminal defogging workshop, YZU team won the golden prize and was the only private university awarded in the category of smart terminals device.

【本報訊】

元智大學電機系張瑄祐、徐嘉成、廖千慧、吳奕帆四位同學,在李宇軒教授帶領下,參加2022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以終端除霧工坊,於眾多隊伍脫穎而出,榮獲智慧終端裝置類組金獎佳績,為該組獲獎隊伍中唯一私校。

教育部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分成智慧健康類組、智慧終端裝置類組和智慧環境類組,元智大學電機系團隊參加智慧終端裝置類組,主要目標以晶片系統技術、智慧化技術或平台來解決終端裝置上的議題。該組別有15支隊伍晉級決賽,透過簡報解說、實際模擬和評審問答,將各項成績綜合並列入決賽評比。

元智大學電機系吳奕帆、張瑄祐、徐嘉成、廖千慧(由左至右),榮獲智慧終端裝置類組金獎佳績。 (5)(元智電機團隊獲「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金獎/照片由本報提供)

先進駕駛輔助系統 (Advanced Driver Assistance Systems , ADAS) 是現今車用電子的發展主軸,受到天氣影響,接收到的行車影像,經常會出現能見度低的問題,導致後續的判讀出錯,影響行車安全。該團隊表示,歸功於深度學習的進展,除霧演算法的精確度在逐年提高,然而,若是要應用於終端裝置,將面臨頻寬不足與運算時間過長的問題,進而影響後續ADAS的效能,因此有必要使用非AI的演算法。而在現存的非AI除霧演算法中,存在記憶體使用過多的問題,不利於終端裝置的使用,該團隊的目標是提出一個低記憶體使用量的演算法,同時兼具高吞吐量與高畫面幀率。

團隊提出Depth-Refinement Transmission-Rate Estimation (DTE)Distribute Airlight Estimation(DAE)來完成除霧演算法,相較過去提出過不同種類之非AI除霧演算法,該方法能夠精確地取得除霧所需的資訊,同時能夠減少運算時間和記憶體使用量。功能展示方面,則是利用FPGA展示功能,透過視訊鏡頭模擬即時影像,使用FPGA上之指撥開關來達成影像即時除霧,最終在輸出結果時能夠有效除霧。

李宇軒教授表示,終端除霧工坊期望可以利用該技術所擁有的高幀率、低記憶體使用、高吞吐量的特性,減少後續ADAS的硬體負擔,保障自動駕駛車輛之使用者的安全,為智慧終端裝置的發展貢獻一份心力,共同創造舒適安全的行車環境。

元智大學電機系吳奕帆、李宇軒教授、張瑄祐、徐嘉成、廖千慧(由左至右),榮獲智慧終端裝置類組金獎佳績。 (2) (元智大學電機系吳奕帆、李宇軒教授、張瑄祐、徐嘉成、廖千慧(由左至右),榮獲智慧終端裝置類組金獎佳績/照片由本報提供)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YZU Electrical Engineering team awarded golden prize in the Intelligent SoC Innovative Project Contest . 元智電機團隊獲「智慧晶片系統應用創新專題實作競賽」金獎"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