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樂齡校外教學 鹿港采風趣

【記者 沈昀蒨】

鹿港龍山寺學員大合影/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鹿港龍山寺學員大合影/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學員收到康乃馨十分驚喜/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學員收到康乃馨十分驚喜/照片由終身教育部提供)

元智樂齡大學除維持東西方文學經典、醫學新知、影畫藝術賞析、服務學習、戶外體育等不同領域的課程編排外,本學期更因應學員較感興趣部分,提升人文課程比例,並於5月4日邀請到旅遊達人馬繼康帶領元智樂齡大學的學員們,前往鹿港深度巡禮,一探鹿港的風情萬千。

在前往鹿港龍山寺的途中,馬繼康向學員解釋鹿港地名的由來:「由於臺灣中部一帶昔時多鹿,自荷蘭據臺到清初,有不少以鹿皮等商品維生的商人聚集,故此地被稱作『鹿仔港』,後來才簡稱為『鹿港』。」有學員問及為何後來鹿港漸漸沒落了?馬繼康說,除了當時仕紳拒絕鐵路的興建路線經過鹿港,主要還是由於港口泥沙淤積。鹿皮、鹿脯無法出口,商人自然選擇離開、另謀生路。

一抵達龍山寺,馬繼康便帶領學員細察廟宇內的雕飾:「傳說龍有九子,而這九個兒子的名字大家應該都很熟悉,只是不知道爸爸竟然都是同一個──龍。」聞言,學員們各個笑得開懷。幽默之餘,馬繼康接著講述龍生九子的故事,從贔屓、螭吻到狻猊、椒圖,一一詳細地敘說,讓學員在參觀古蹟之時,不再只是走馬看花。

除龍山寺、興安宮、新祖宮、天后宮等鹿港著名大廟,馬繼康亦帶領學員前往九曲巷、半邊井、鹿港老街、隘門等熱門旅遊景點健走步行,讓大家親自體驗充滿歷史軌跡及文化氣息的鹿港氛圍。由於當週適逢母親節,回程的途中,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還特別準備了康乃馨鮮花,提前祝福各位學員母親節快樂。收到鮮花的學員各個喜笑顏開,也為這趟古蹟巡禮畫下了一個溫馨的句點。

元智樂齡大學即將於八月初釋出來年課程參與名額及相關報名訊息,若年滿55歲,欲一同加入樂齡大家庭,與學員們一同學習、交遊,歡迎持續鎖定元智大學終身教育部臉書粉絲專頁。

*元智樂齡大學臉書粉絲專頁:https://www.facebook.com/YZU.Lifelong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樂齡校外教學 鹿港采風趣"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