元智大學辦理「水漾家鄉」活動 帶領外籍生 認識桃園文化

【本報訊】

visit(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辦理新屋區文化參訪活動,外籍生也熱情參與/照片由通識教學部提供)
visit1(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辦理新屋區文化參訪活動/照片由通識教學部)
visit2(元智大學通識教育部辦理新屋區文化參訪活動/照片由通識教學部)

元智大學通識教學部日前辦了一場別開生面,深入認識在地文化的「水漾家鄉‧石觀音庄」教學參訪活動。活動全程參與師生達82人,其中19人為來自世界各地,到桃園讀書的外籍學生,講解現場,特別安排李曉菁教授、張沁瑜同學進行同步全英文講解與口譯。

本次活動由通識教學部進行在地文化研究己長達十多年的林煒舒老師,全程進行導覽講解。導覽講解地點特別選擇「觀音溪、泉州陂、新屋范姜祖堂、永安漁港、白沙岬燈塔、東海堂、甘泉寺」等地點,中餐由「新屋愛鄉協會」準備特別的在地料理「牽罟飯」,用餐則選擇具有歷史與自然生態意義的「新屋綠色隧道」。

整個活動中,無一處不讓外籍生感到驚奇,像是水圳結構、筊白筍、百年老屋的維護以及埤塘功能等,皆引發外籍生的好奇心。在甘泉寺參觀時,看到台灣人會虔誠的墓拜「觀音石」,本身為伊斯蘭教的學生,也將伊斯蘭的參拜儀式和台灣的墓拜儀式做個比較和說明。

中餐的部分,則特別由「新屋區愛鄉協會」提供特色客家料理「牽罟飯」。這是一種以小型的提桶盛放飯菜,一人一個小提桶的便當型式,菜色混雜著「蘿蔔乾煎蛋、萈菜煮小魚乾、鹹魚乾、荷包蛋、醃漬脆瓜」等等,充分顯示出新屋區農漁混合型的小村落特色。

此次活動全程時間約9小時,其中導覽時間長達6小時,分別由李曉菁老師進行英文導覽、林煒舒老師進行中文導覽,透過中英雙語結合同時進行的導覽講解方式,為未來進行相關教學參訪活動時,開啟一種屬於「雙語大學」的全新導覽模式。

Be the first to comment on "元智大學辦理「水漾家鄉」活動 帶領外籍生 認識桃園文化"

Leave a comment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